English

评《林中奇缘》写作风格

2000-08-1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电脑应用的书怎么写一直是业界长期关注的问题,而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出版的《林中奇缘》则是很好的一次尝试。它不是从介绍软件功能、菜单入手,把人的思想拘泥于软件的菜单之中,而是从人们都知道的螳螂天性出发,怎么构思拟人化的童话故事、表达一定的思想,继而讲解为表达这一思想如何构思分镜头,不单让读者看到这些镜头,还讲解镜头的摄影方式、作用目的、光线、色彩,一一推敲,始终把构思的完整思想过程和盘托出。接下来,再讲解具体实施中的步骤,从材质、骨骼到后期合成,人们在完成童话剧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运用软件、学习软件。用一个完整的例子,脉络清晰的讲解是《林》的一个特色。

《林》也回答了系列书怎么写的的问题。《林》书是新纪元系列的第三本,螳螂建模制作在一、二本中已经有了交代,用不着再重复,这样就有了连贯性,而《林》书自身又有其独立性,本身是一个完整的作品,该交代的重点说得清清楚楚,有重点才能成其为有特点,自然易于被读者接受。

随着软件的升级,当然要介绍新版本的新增功能。既然是新版本,新增功能一定很多。根据需要,《林》书重点介绍MAYA3.0画笔工具的使用,独特的粒子绘画技术是一种全新概念的绘画技术,在二维、三维的运用中发挥作用,给出近500实例效果给读者深刻印象。

还有整章的精细人头曲面建模技术,以及首次公开当今影视界广泛应用的强大特效合成软件的组合应用。娓娓叙述,引人入胜,这些都解答了怎样写专题的的问题。《林》在写作风格上的尝试,给人以新颖、清晰的感受。在欣赏《林》剧的同时,我们已经知道怎样动手搞自己的三维数码影音MTV了。也自然对MAYA3.0和3DSMAX3.0有了深入认识。

愿每个人都张开思维的翅膀,《林中奇缘》已告诉我们设计、实现这些思维的方法和技巧,动手实践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